春雨還不夠抗旱2.0

關於【抗旱2.0】:春雨還不夠!節水不能停

最新消息

連日下了幾場雨,大家都以為台灣缺水的情況已稍微獲得緩解……不過很可惜,答案是「沒有」!雖然4月下旬開始的春雨讓台灣各地水庫的儲水量小有進帳,但光靠那幾場小雨的雨量,是扛不住台灣的民生、農業以及工業用水的,水庫依舊是入不敷出。

抗旱2.0

春雨還不夠,節水不能停!

隨著鋒面遠去,終於有那麼一點夏天的感覺了。但這對水情告急的台灣而言不是好事,除非梅雨鋒面提早形成,否則我們在六月前將繼續這種戰戰兢兢的限水生活。

延伸閱讀-終於下雨了!但缺水危機尚未解除,同志仍須努力!

海淡廠難解渴,水情告急

去年六月至今西半部的降雨量創下中央氣象局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新低。政府於今年3/24開始的抗旱水源2.0計畫中針對缺水情況最為嚴重的中部地區投入了9億元建置「台中緊急海水淡化系統」,預計將為中部甚至是台灣其他地區提供每日1.3萬頓以上的用水。

除此之外,政府於2015年起陸續增設的抗旱水井也有部分已完成和自來水廠的整合,投入供水,每日可供應約34萬頓用水。雖然聽起來很多,但這個供水量也只能剛好維持在穩定供水的最低限度。

擴大「伏流水」開發  

由於台灣特殊的地理環境,雖然平均降雨量是全世界的兩倍,卻因坡陡流急無法留住大部分雨水資源,而成為全球排名19的缺水國。因此不只是水庫的建置,用於抗旱的備援建設也十分重要。

2016年至2018年政府擴大開發伏流水,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工程。可能有不少小夥伴沒聽說過什麼「伏流水」,它指的其實是河道下方砂礫石層中的水源。確實,伏流水聽起來跟「地下水」沒什麼兩樣,但這兩者之間存在一個很大的差別,不同於地下水的靜止,伏流水是具流動性的。

延伸閱讀-2022最新【快打旋風街頭霸王運彩】終於出來啦!還不來卡位賺一波?

擴大伏流水開發 

此外,伏流水的補助來自於河川,抽取伏流水並不會像抽取地下水一樣有地層下陷的疑慮。且相比河川的湍急,伏流水的流速較為緩慢,取水期也較長。除了在各地建設抗旱水井以及工業重鎮地區設立海水淡化廠,政府當然不會放過伏流水的開發。2016至2018年,大樹伏流水廠以及溪埔伏流水廠陸續完工,每日可提供高達25萬頓的備援水。

延伸閱讀-2022【過年賭博遊戲】看過來!想知道有哪些過年賭博贏錢秘訣嗎?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抗旱水源2.0計畫願見成效

因應此次旱災,除了早先完成的抗旱建設外,政府又撥出25億元對緊急抗旱水源設施進行再強化。計畫內容包含前文提到的台中緊急海淡廠、以後龍溪、大安溪與烏溪為目標的伏流水擴大開發、淨水場周邊零星水源的利用、大型淨水處理設備的增設,更將部分區域地下水合併自來水系統以供取水,並強化區域間水源的調度支援。

此外,計畫也動員載水船將水源從基隆運送至旱情嚴重的中部地區,國軍也在縣市間開著水車以及行動淨水設備穿梭。如此規模浩大的抗旱行動,真不得不說政府確實是「超前部屬」。

延伸閱讀-2022最新【百家樂提高勝率技巧】原來百家樂要贏錢只要做到這點……

相關文章